新墨西哥州
(State of New Mexico)
2019-04-10 12:03

        

  新墨西哥州位于美国西南部,面积约31.49万平方公里,为美国第五大州。人口约209.5万(2018年估计),拉美裔占48.8%,非拉美裔白人占37.5%,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占10.9%,非洲裔占2.5%,混合族裔占2.5%,亚裔占1.7%,夏威夷原住民或其他太平洋岛民占0.2%(少部分人在其他族群内被重复统计)。境内多山,典型沙漠气候,夏季干燥,冬季高山地区多雪,年均气温12摄氏度。别名“迷人之地”(Land of Enchantment)。

  矿产资源丰富。有石油、天然气、铜、煤、铁、金、银、铅、锌、锰等,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四位。铀矿、钾碱储能和产量居全美前列。有充沛的太阳能和地热能。

  由33个郡组成。州府圣达菲市,海拔2100米,为全美海拔最高城市,人口约8.4万。以建筑和艺术闻名,有美国“西部艺术文化之都”之称。著名的“圣达菲小道”见证了美国西部开发史上的重要一页。阿尔布克基为该州第一大城市,人口约56万,是著名的工业城市。

  现任州长米歇尔·卢汉·格里沙姆(Michelle Lujan Grisham),副州长豪伊·莫拉莱斯(Howie Morales)。

       

  传统产业以油气开采、畜牧为主,近年来开始发展环保、能源、航天科技及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主要出口产品为电脑及电子设备、机械、建材、化工产品等。是世界第一颗原子弹诞生地,拥有众多著名科学实验室。波音、英特尔、AT&T、霍尼威尔、通用电气等大公司均在该州设有分公司或制造厂。著名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均位于该州。2017年GDP为971亿美元。2018年人均收入41198美元。

  新墨西哥大学(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建于1889年,为公立研究型大学,是新墨西哥州规模最大、声誉最高的公立大学,现有5个校区,主校区位于阿尔伯克基。

  是美国土著文化重要中心,与亚利桑那州比邻的纳瓦霍国(Navajo Nation)是美最大的纳瓦霍族聚居地。圣达菲印第安市场是世界最大的美土著艺术盛会。阿尔伯克基每年秋季举办国际气球节。

  近年来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中国是新墨西哥州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18年对华贸易额17.7亿美元。其中出口11亿美元,进口6.7亿美元。阿尔布克基与兰州、圣达菲与张家界、里奥兰曹与荆门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请点击浏览《领区风险提示:新墨西哥州》

   (照片均来源于网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