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出席“飞虎队”援华抗战纪念活动
2022-09-23 23:55

2022922日,张平总领事出席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雷鸟国际管理学院和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纪念活动。

张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80年多前,由一大批美国青年飞行员组成的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来到中国,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成为中美人民友谊的象征和中美关系的重要遗产。抗战期间,近千名中国飞行员来到位于亚利桑那州的雷鸟机场接受飞行训练,他们返回祖国后与“飞虎队”飞行员并肩作战,共同参与到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斗当中。

张总领事指出,中美两国联合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肩负着重要的国际责任,应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中美关系不应是零和博弈或你输我赢,中美也不应是对手,而应成为合作伙伴。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处理中美关系。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建设性方式维护好双边关系,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张总领事介绍了抗战胜利后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台湾的历史,强调一个中国构成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张总领事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与台只保持非官方关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雷鸟学院副院长蒂加登和有关历史专家、“飞虎队”老兵子女等回顾了“飞虎队”援华抗日和雷鸟机场训练中国飞行员的历史,表示美中二战期间的合作历史弥足珍贵,值得后人铭记,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能不断得到传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