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出席长滩—青岛友城协会
年度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2022-11-18 21:00

2022年11月18日,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应邀出席美国长滩—青岛友城协会年度午餐会并就“中美应对供应链挑战”议题发表演讲。长滩港港务局、洛杉矶市和长滩市有关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学者等参加讨论,长滩市友城委员会、长滩—青岛友城协会、美中人民友好协会长滩分会负责人等约100人出席。

长滩市市长加西亚、副市长理查森和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以不同方式向活动表示祝贺,期待两市友好交流合作持续发展。

张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产物,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利于各国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互利共赢。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特征,在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贸易国。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采取了包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上周,中国政府出台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在继续做好科学统筹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注入更多稳定性。

张总领事指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去年中美贸易额突破7500亿美元,美对华商品出口达1490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为美创造了85.8万个就业岗位。这充分说明,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该是合作的伙伴,而非竞争的对手。中国乐见美国发展进步,但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反对阻碍正常的贸易、科技交流与合作,反对损害中国正当的发展权利。中美应体现大国担当,共同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张总领事强调,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印尼巴厘岛的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中美之间的差异和分歧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中美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共处,是两国最基本的共同利益。

张总领事表示,近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的战略意图光明磊落,那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同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与会人士表示,长滩市、长滩港与青岛市、青岛港及中国其他很多地区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双方在促进经贸往来、绿色港口建设、信息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为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愿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市友城关系和中美关系持续发展。

活动开始前,张总领事参观了由青岛市艺术家创作的展现青岛独特风貌和深厚底蕴的油画作品展,并向长滩—青岛友城协会荣誉主席巴顿博士颁发了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她“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的荣誉证书。张总领事感谢长滩市各界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和人民友谊所作贡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助力青岛与长滩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