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总领事在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7-05-03 00:59
 

各位来宾、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总领馆举办201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暨“国泰银行奖学金”、“在美华裔学生晨光奖助学金”颁奖仪式。我代表总领馆欢迎大家的到来

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03年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体现了祖国对广大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奖励优秀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十四年来,有7000名优秀自费留学人员获奖。我领区获奖留学生已经近300名。今年我领区有24名同学获奖,其中,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韩竹敏同学获得了特别优秀奖,此奖项全世界只有10名。

为奖励品学兼优的新疆籍自费留学生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自费留学生回国回疆工作,为国为疆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了“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今年我领区有一位同学获奖。

此外,从2015年开始,领馆与美国国泰银行合作,为南加州地区的中国留学生设立了国泰银行奖学金项目,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有6位品学兼优的中国留学生获奖。感谢国泰银行对留学生和留学工作的慷慨支持。      

今天,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晨光基金会,为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中国学生来美留学,晨光基金会与领馆合作,设立了“在美华裔学生晨光基金奖助学金”,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经过专家评审,有3位同学获得奖学金。感谢晨光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资助中国大陆的贫困学生和支持中国的留学事业。      

在此,我衷心地祝贺获得201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及获得国泰银行、晨光基金会奖学金的莘莘学子们,祝贺你们在学业上精益求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个奖学金不仅仅是物质的奖励,更重要的是国家和社会对你们的认可和鼓励。      

同时,也要感谢获奖学生的导师们,国家留学基金委也专门向导师们致函感谢。感谢你们对学生们的辛勤培养,你们传播了知识,培养了人才,增进了中美两国间的友谊。还要感谢获奖学生们的家人。感谢评审专家们,你们以极大的热忱,提携后辈,为我们遴选出优秀的学生。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Trump总统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进行了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双方认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中美建交的第38个年头,人文交流在已经成为新时期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中国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视同美方开展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希望两国高校增进交流,深化合作,更好服务于中美关系的发展。同学们,你们是中美教育、文化交流的直接参与者,希望广大同学担当好“交流使者”的角色,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当地民众对华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广大留学人员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托,希望你们心系故乡,情系祖国,努力学习,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事业抱负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总领馆高度重视和关心领区4.8万名留学人员,我们始终把自己当作大家的“娘家人”,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在这里学习顺利、平安健康。再次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希望你们珍惜今天所获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的佳绩。    

祝大家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一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