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6-30 00:34
各位嘉宾,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首先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香港繁荣稳定和中美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伟大业绩,也是上世纪未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历史性事件。岁月匆匆,20年弹指一挥间。回首过去的20年,香港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20年来,“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中国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根本保障。
    20年来,香港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保持繁荣稳定,继续保持国际航运、金融、贸易中心地位,经济根基更加牢实,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20年来,香港民主政制依法稳步推进,港人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更加广泛的自由,先后成功进行5次行政长官、立法会、区议会选举,人类自由指数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
    20年来,香港与中国内地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携手发展,香港已成为中国内地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境外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债券通也即将启动。截至2016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达1002家,市值约占63%。正在建设的珠港澳大桥、广深港高铁,为香港与内地加快经济融合搭建了新纽带,增添了新动力,“一带一路”更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20年来,香港对外交往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3700多家跨国公司在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香港发挥会展和法律服务优势,积极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在“一国两制”安排下,香港以适当方式参与近80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活动,在亚太经合组织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内参与亚太区域合作,与新西兰、欧盟、智利签署自贸协定,与东盟等正开展自贸谈判。
    香港回归20年的成就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最符合中国国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况,最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取得巨大成功,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洛杉矶是海外香港侨民在美聚集地之一,现场很多朋友都来自香港,两地经贸、人文联系密切,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借此机会,谨对所有为推动香港与当地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你们继续为保持香港持续繁荣稳定,深化两地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发挥独特作用,贡献更多正能量 。
    特区政府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表达了香港与祖国大陆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的期盼。“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相信,不管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传承发扬传统的“狮子山下”精神,就一定能够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