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尼克松总统访华后的中国”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01-23 11:00

  很高兴访问尼克松图书馆并出席由尼克松基金会与新华社洛杉矶分社、中国驻洛杉矶旅游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尼克松总统访华后的中国”图片展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图片展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我也要感谢巴瑞鲍特主席、尼克松基金会和尼克松图书馆对我的热情接待,使我能够重温中美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的那段历史。

  此图片展展示了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以来北京、上海、杭州三座城市所经历的变化。看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和今天具有鲜明对比的照片,我想大家与我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慨,那就是,这三座的城市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的确,今天的中国变化之大可谓是前所未有的,这是46年前无人能想象的。同样,今天的中美关系变化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也是46年前无人能想象的。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得益于有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中国可以集中精力进行国家建设。

  中美关系的重启和正常化改善了两国外部战略环境,改变了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揭开了冷战终结的序幕,使中国改革开放成为可能。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新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挑战。未来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这是许多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士所关切的一个问题。要找到答案,重温46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这段历史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46年前,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一起,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勇气,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中美交往的大门。正如尼克松总统所说的,促使美中两国走到一起的是超越双方巨大分歧的共同利益。

  今天,随着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中美两国从未象现在这样联系紧密。过去40多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无论是在广度还是在深度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800 多亿美元,是两国建交时的两百多倍。中国已成为美国在北美自贸区之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就南加州而言,近三分之一的中美贸易经过洛杉矶关税区。在南加州投资的中国企业已超过600家,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去年到访洛杉矶的中国游客超过110万人次,为当地经济带来了12亿美元的收入。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应该采取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我们应该超越意识形态分歧,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努力寻找和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通过开展互利合作,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我想这是我们重温尼克松总统打开与中国交往大门这段历史所得到的启示,这也是尼克松总统留下的遗产。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也是人类社会共同愿望。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利益交汇点。中国不寻求全球霸权。中国的发展对国际社会是机遇,不是威胁。

  我们希望同美方共同努力,继承和发扬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启中美交往大门时所展现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相互尊重,聚焦合作,互利互惠,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新年已经开始,中国农历春节也即将到来。借此机会,我谨祝愿在场的各位嘉宾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祝愿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发展。

  预祝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