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201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暨第四届国泰银行奖学金和第三届晨光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18-05-06 07:48

  欢迎大家出席“201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暨第四届国泰银行奖学金和第三届晨光基金奖助学金颁奖仪式。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21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6位国泰银行奖学金获得者、12位晨光基金奖助学金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悉心指导同学们的教授、导师们,向参与奖学金评审的专家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专为自费留学生而设,体现了国家对广大自费留学人员的关心和爱护。自2003年设立以来,共有近6000名在世界各地留学的博士生获得此奖。

  为鼓励和支持在南加州留学的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国泰银行和晨光基金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设立了国泰银行奖学金和晨光基金奖助学金。今年晨光基金奖助学金首次面向美籍华裔学生,12位获奖者中就包括4位美籍华裔学生。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国泰银行和晨光基金会的爱心和帮助!希望今天获奖的同学们能常怀感恩之心,不辜负国家和美方爱心人士给予的关爱和帮助。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中国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成倍增长,留学人员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最初的以公派生为主发展到现在自费生占绝大多数,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截至2017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员已近520万人,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开放、自信、包容,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家所取得的发展和社会所取得的进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借鉴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没有一支庞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广大留学人员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国家高度重视留学工作,把做好留学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积极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以各种形式参与国家建设创造条件。改革开放40年来,先后已有313.2万留学人员学成回国,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他们利用所学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推动中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前几天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主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导,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矢志刻苦学习,砥砺道德素养,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教育交流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不仅是中美教育交流的参与者,也是中美友谊的传播者,促进中美友好关系的民间使者。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加强与美国同学的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和中美友好故事,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同学们身处异国他乡,你们的健康、平安是你们远在国内亲人的最大牵挂,也是总领馆最大的关切。希望同学们照顾好自己,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同学们相互之间也要多加关心照顾。学生会组织要树立为同学们服务的思想,努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帮助大家平安顺利完成学业。同学们有何困难可及时向总领馆反映。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领区内留学人员,为同学们平安、健康、成功留学积极提供帮助和服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