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亚利桑那侨界庆祝国庆69周年宴会上的讲话
2018-09-15 01:41

  今晚,亚利桑那各主要侨团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能出席这一活动,与各位侨领、侨胞一起分享对祖国母亲生日的喜悦之情,表达我们对故乡和祖国的美好祝福。

  69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宣告了饱受屈辱和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亿万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建国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和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了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十九大,规划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中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各位来宾,各位侨胞:

  中美建交近40年来,双方各领域交流持续不断,务实合作日益扩大,经济利益紧密交融,中美地方关系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亚利桑那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场,第二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目前8000多名中国学生在亚利桑那留学,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亚利桑那州旅游,充分展示了中美地方关系的生机和活力。

  我此次来凤凰城访问,与当地的许多政要和民间人士进行了接触,我真切地感到,尽管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一些困难和波折,但美各界人士对中国人民仍怀有美好的感情,对中美关系抱有美好的愿望和真诚的期待,他们普遍希望中美双方继续开展交流合作,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中美两国地方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中美两国间存在的广泛共同利益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两国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的信心。

  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关键节点。中国积极致力于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大国关系。我们希望与美方各界人士一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着眼长远,妥善管控和处理两国间分歧和矛盾,以建设性方式不断推进中美关系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长期以来,亚利桑那广大华侨华人秉承海外中华儿女的优良传统,吃苦耐劳,奋力拼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促进美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广大侨胞团结互助,共同维护侨胞福祉权益,推动侨社和谐发展。

  广大侨胞胸怀故土、情系桑梓,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热情支持家乡建设,体现了与华夏大地血脉相连的赤子之心。

  广大侨胞人在海外,心系中国统一,不管是与“台独”势力的斗争,还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侨胞积极参与中美两国交流合作,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贡献了力量。

  借此机会,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亚利桑那州的广大华人华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加强与社会各界广泛联系,讲好中国故事和中美合作故事,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谊,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关心祖国的发展,继续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值此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之际,祝愿各位侨胞阖家安康,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