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中美影视合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31日
2018-11-07 04:12

  洛杉矶的十月可谓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对于中美影视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喜庆的时刻。就在昨天和前天,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举办了“金天使”奖颁奖典礼,多部中美电影、电视剧以及影视业者获得了不同的奖项。在此我要再次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中美影视工作者共聚一堂,共同分享中美影视产业发展经验,探讨中美影视产业合作的前景,见证双方新的合作成果,这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我很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

  近年来,中国影视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影视市场空前活跃,优秀影视作品不断推出,观众人数和票房收入迅速增长,影视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二,中国电影银幕拥有量已占据世界榜首,成为全球容纳量最大的电影市场。中国影视产业的进步是中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彰显出中国影视产业的蓬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重视,影视产业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改革开放的深化扩大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是广大影视工作者不懈努力、辛勤劳动的结果,从昨天多位获奖者的感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一部成功影视作品背后,每一位参与者所付出的辛劳。

  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也是国际合作的结果。近年来,中国每年进口几十部好莱坞“大片”,中美之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影视交流合作,不仅给双方业界带来良好的收益,有力地促进了双方影视产业的繁荣,也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取材自中国故事的美国电影如《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在美国本土和全球票房都获得巨大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今年中美合拍影片《巨齿鲨》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是中美影视合作的可喜现象。

  中国影视产品要走向国际,离不开国际合作。中美在影视产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美国影视产业发达,在资金投入、制作技术、宣传营销手段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艺术资源,中国有广大观众,电影市场增长迅速,双方完全可以做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中美开展影视交流与合作,需要双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相互尊重。一些从事中美合拍电影的朋友们说,合拍过程就是从文化冲突到相互理解、相互融合的过程,双方要克服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思想观念、文化传统方面的差异,找到双方满意的方案。中美关系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事实证明,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相互理解,求同存异,真诚合作,中美关系就能稳定健康向前发展。作为驻洛杉矶总领事,我愿意看到中美之间更多的富有成效的影视交流活动,希望看到两国影视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这也是今天我们要举办这个研讨会的初衷。

  各位来宾,朋友们,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各种文化的交融前所未有,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可以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要通过影视合作在中美两国之间架起理解的桥梁,让中美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我要感谢中美电影、电视节为中美影视产业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我也要感谢中国影视工作者、行业协会多年来对促进这种交流合作所做的贡献。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