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洛杉矶总领馆发布
《领区新冠肺炎疫情十问》
2020-03-13 13:31

 

  近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变化,确诊病例增加,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驻洛杉矶总领馆始终密切关注领区内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健康,高度重视大家的关切,发布了系列有关疫情的提示,开通了疫情领保专线。根据近期在处理涉及疫情相关工作中了解到的公众关切,总领馆特此整理《新冠肺炎疫情十问,现发布如下,大家相互转发周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三日  

     

     

领 区 新 冠 肺 炎 疫 情 十 问

  

  一、怎样获取关于疫情的正确信息?

  疫情当下,各类疫情权威信息、报道、自媒体信息,甚至微信群、朋友圈信息纷至沓来。在非官方信息中不乏错误解读、主观臆测,甚至恶意歪曲的谎言谣言信息。这些信息不但无助于防控疫情,反而造成恐慌,干扰抗击疫情。总领馆建议大家,要关注并相信官方信息,按照官方指引做好自我防护,不要传谣、信谣,科学防范病毒传播。

  总领馆网站发布有新冠肺炎”专题,介绍中美两国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根据领区疫情提供相关建议,发布领区各州卫生部门的联系方式等可用资源,建议善加利用。

 

  二、日常出行要不要戴口罩?

  防控疫情需要从日常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聚集、通风、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勤洗手,不用手触碰面部等也是有效的防控措施。戴口罩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防范措施。如果有口罩,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现场情况等自行决定。如现场没有口罩,采取其他措施也能有效地减少交叉感染。

 

  三、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怎么办?

  在美国流感高发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总领馆建议大家既不要疏忽大意,也不宜矫枉过正,无端猜疑或过度放大病毒威胁,要理性看待疫情,遵照官方指引加强自身防护。老年人和有潜在慢性疾病的患者在疫情期间更要加强防护。如有可能,注射疫苗等预防流感等其它疾病。

  如发现身体有不适,建议遵照美国CDC网站(有中文网页的相关指南,避免旅行,留在家里;戴口罩并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接触;联系医生,遵照医嘱就医,相信医生,配合治疗。

  如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可拨打本地健康咨热线211,或可通过支付宝APP的“海外侨胞在线医疗咨询专区”,在线咨询有湖北问诊经验、经过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的中国公立医院执业医生在线问诊不能替代本地医疗机构现场服务。

  关于在美国如何检测、治疗新冠肺炎的信息,建议访问美国CDC网站和各地卫生部门的网站,获取最新信息。

 

  四、怎样应对涉疫情歧视仇恨言行?  

  新冠肺炎疫情无国界,族群无关,但美国少数地区还是出现了个别针对亚裔人士的歧视、仇恨言行。遇此,应保持冷静,尽量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确保人身安全。如遇歧视仇恨暴力犯罪,应直接或请求他人协助报警,并通报学校或所在机构管理层反映并寻求建议。您可循法律途径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中国公民可寻求驻美使领馆的帮助。

 

  五、疫情期间怎样申请签证延期?

  总领馆不负责回答在美国签证的有关问题。中国公民在疫情期间如需延长停留期,建议访问移民局网站检索有关信息。您还可以咨询您的工作单位或就读学校,或者移民律师寻求建议

 

  六、疫情期间在美国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在疫情期间,领区总领馆建议中国公民和侨胞要对各类安全风险保持防范意识。  

  疫情会对日常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要特别注意自身健康、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要警惕电信诈骗等各类诈骗活动,尤其是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出售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兜售所谓“包机”客票等为名实施诈骗。遇此,请注意留存证据并及时报警。

 

  七、疫情期间可以递交证件申请吗?

  可以。总领馆证件大厅一直正常对外办公。但为保障来馆办证人员健康安全,避免因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总领馆建议大家如非急于使用证件,建议暂缓递交申请

  总领馆证件大厅采取了每日消毒、进入人员测量体温以及视情况进行人员限流等措施,申请人予以理解配合。

  为避免人群聚集,总领馆原计划到外地受理证件申请亦因疫情推迟。总领馆将在疫情过后确定外地办证安排并提前在总领馆网上发布

 

  八、怎样使用总领馆疫情应急专线?

  总领馆疫情应急专线主要用于领区内中国公民因疫情联系总领馆使用。上班时间(美西时间,注意时差,此电话用于接受疫情咨询和求助。非工作时间,仅用于接听中国公民紧急求助使用。非上述事项,请在上班时间联系总领馆,勿拨打此电话,以提高线路的利用效率。

  总领馆关注领区疫情形势,关注中国公民和侨胞的健康福祉,将继续根据领区疫情形势和求助情况,及时发布相关提示信息,为领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领事保护与协助。领区内中国公民出现确诊病例,当事人本人、亲友,以及相关机构、个人等均可直接向总领馆报备,以便总领馆提供必要协助。

 

  九、从美国包机撤侨的传言是真的吗?

  中国驻美使领馆从未发出所谓撤侨通知。中美之间仍有商业航班往来,目前也没有撤侨计划。

  总领馆关于疫情的信息均会发布到总领馆官方网站上,这也是大家了解总领馆意见和建议的最佳渠道。总领馆呼吁领区内中国公民,注意访问驻美使领馆网站,按照官方指引,立足本地,避免恐慌,冷静应对,科学防范。

 

  十、近期回国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了您自身的健康和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总领馆近日建议领区内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减少出行出境,降低感染风险。

  总领馆提醒因处理紧急事项回国的中国公民注意,国内现在仍处在抗击疫情阶段,航空公司将实行测量体温等措施,拒绝不符合搭乘条件的旅客乘机,国内海关检疫部门将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等措施,交通运输部门实施境外旅客运输方案,各地政府采取了提前报备等措施,居住地社区仍在致力于抗疫。请注意在入境前按照中转地、目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求进行报备;在入境时如实申报本人健康状况,配合卫生检疫;入境后全力配合相关单位实施相应防控措施。

  购买机票,建议访问有关航空公司网站或直接联系相关航空公司。关于入境海关检疫措施,建议访问海关总署网站访问入境口岸海关或机场网站点击这里联系相关入境口岸海关。关于疫情期间交通运输管理措施,建议访问交通运输部网站,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网站。关于报备及具体防控措施等信息,建议访问目的地和中转地政府主管部门网站。总领馆可以对经美国公证员公证过的健康证明文件进行认证,关于认证,点击这里

  祝愿广大同胞健康平安!

  (PDF电子版,请见文末附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