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出席纪念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50周年活动
2022-03-22 17:30

2022年3月20日,由美国乒协与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办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50周年暨中美“乒乓外交”50周纪念活动在洛杉矶举行,张平总领事出席并致辞,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通过视频致辞。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查尔和首席执行官沈伟妮、美国奥委会国际部主任乔罗斯兰、前美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戴尔和康妮•斯威里斯夫妇及当地民选官员、民众以及洛杉矶地区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当日下午首先举办了“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兵乓球友谊赛”,张平总领事和美国乒协首席执行官沈伟妮与当年曾亲身参与“乒乓外交”的美国运动员斯威里斯夫妇以一场双打表演拉开序幕。美国乒乓球队运动员、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和驻洛杉矶总领馆、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侨华人代表参加比赛。当晚还举行了庆祝晚宴。

张平总领事在致辞时,回顾了50年前中美关系史上“小球转动大球”的经典章节及其对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世界格局演变产生的深远影响。张平总领事表示,“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背后所体现的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美好的情感和真诚的友谊,这种友谊超越了两国间意识形态的分歧,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距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张总领事指出,今天中美关系这个“大球”仍需许多像乒乓球这样的“小球”来推动。我们不能让竞争定义中美关系,更不能让竞争主导中美关系的未来。正如尼克松总统所说,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的赢家是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应继承和弘扬“乒乓外交”精神,让中美友谊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坚韧纽带,引领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美国乒协主席查尔表示,乒乓外交带给我们友谊,让运动员在友谊的基础上彼此交流,这种建立在友谊基础上的交流弥足珍贵。

美国奥委会国际部主任乔罗斯兰称赞乒乓外交为中美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打下基础,是20世纪最伟大的外交成果之一,至今仍对世界发挥着重要影响。此次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之间良好的合作就是生动的例证。

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表示,乒乓外交不仅帮助中美关系破冰,也为世界带来和平和安定。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应秉承这种精神为促进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作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回忆起自己参与中美乒乓外交的亲身经历,强调中美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双方应继续通过传承乒乓外交精神,为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和人民友谊而继续努力。

50年前访问过中国的前美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戴尔表示,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史上重要一课,之前中美两国彼此陌生,正是乒乓球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今天的青少年需要牢记历史、珍惜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