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洛杉矶总领事郭少春接受<br>凤凰卫视资讯台专访
2023-03-10 11:10

2023年3月7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郭少春接受凤凰卫视资讯台专访,重点就中美关系、两国地方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总领馆领事职责等回答提问。采访主要内容已于3月9日播出(专访视频链接),采访全文如下:

问:您在出席圣地亚哥动物园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时说,很荣幸在“天使之城”洛杉矶开启外交生涯新旅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您能否具体讲讲您所说的责任与使命?您为履行职责使命有哪些工作设想?

郭总领事: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攸关世界前途命运。当前,美国对华认知和定位出现严重偏差,致使中美关系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出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促进中美地方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是我的重要使命。我愿同领区各界一道,认真推进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精神,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相处之道,架起双方沟通联系的桥梁,为推进中美地方务实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作出贡献。

作为总领事,我肩负为领区内中国公民服好务的重要职责。他们永远是祖国的牵挂。维护好他们的安全与正当合法权益、关心支持他们在当地生存发展是总领馆的职责所在。我们将竭尽全力,继续为侨胞多办实事、好事。

作为总领事,我将心怀中美关系大局和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总领馆各项工作,向祖国人民和领区侨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问:与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不同,加利福尼亚州尤其是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领区南加州与中国经贸联系十分密切。作为新任总领事,您对延续这一良好关系有何新思路、新举措?

郭总领事:加利福尼亚州与中国经贸联系密切,长期走在美各州对华经贸合作的前列。2022年双方贸易呈现增长势头,达到1658亿美元,占加州外贸总额的24%。中国继续保持加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加州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企业数量最多的州,仅南加州的中资企业就占全美中资企业数的近四分之一。加州与中国在农产品贸易、文化娱乐产业、物流运输、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对双方务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愿继续与加州各界共同努力,聚焦合作,凝聚共识,加强沟通,推动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搭好平台。今年是“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10周年。我们要用好这一作机制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突出重点领域,深挖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架好桥梁。我们真诚欢迎和鼓励加州各类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欢迎他们赴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共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经贸团组互访,支持中国地方企业来到加州开展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增效。

三是广交朋友。我们愿同南加州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双方合作注入信心和动力。我们愿广泛倾听两国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一如既往为双方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提供协助和支持。  

问:从中美首个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落户圣地亚哥动物园到加州在全美率先将春节正式列为法定节日,您如何看待中美地方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对中美关系的促进作用?

郭总领事:任何双边关系都需要有民意基础作为支撑。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通过一个月来与当地各界的接触,我深切地感受到,美国地方、美国民众在加强对华交流合作方面有着很高的热情与期待,这就是中美合作的民意基础,应该得到尊重与珍视。

领区对华交往基础扎实,洛杉矶与广州、长滩与青岛、檀香山与中山市、福州市等友城联系紧密,架起连接两国人民的桥梁;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传承“飞虎队”精神,续写中美人民友谊;中美电影节、电视节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不懈推动中美影视文化交流;圣地亚哥动物园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窗口。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友好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源头活水。借此机会,我要感谢领区各界朋友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交往。我对中美地方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期待同领区各界一道,做中美人民友谊的“维护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问:中国驻外使领馆是海外侨胞同祖国母亲的天然联系纽带,十分关心侨胞在外生存发展。您想对领区侨胞说些什么?

郭总领事:海外中国侨胞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在美侨胞与中国血脉相连,始终是中国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和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促进者。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们竞相捐赠防疫物资,为祖国抗疫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持;他们积极融入当地,用辛勤汗水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满腔热情参与中美民间交流和地方合作;他们始终关心中国和家乡发展,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广大侨胞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的坚强依靠。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以结果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外交为民”理念,关心支持侨胞发展,倾听侨胞建议,为侨胞提供优质服务。我愿与侨胞们同心携手,共同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断深化丰富中美人民友谊的内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