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喜迎国庆、欢度中秋”线上活动的致辞
2020-09-30 12:30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恰逢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两节相逢赋予了更多美好的寓意,唤起我们浓浓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通过视频相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这两个节日,向我们的家人和祖国表达真诚的祝福。在此,我要首先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领区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及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71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今年,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复工复产,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经济和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场同病毒的殊死较量中,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奋力抗疫的艰难时刻,领区各界人士给我们的宝贵支持。不少地方政要、国会议员致函、打电话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慰问,一些机构和学校还专门制作了视频,为中国抗疫斗争加油鼓劲。洛杉矶的青年音乐家们用原创音乐作品《天使之爱》,向中国、向武汉表达来自“天使之城”的爱与祝福。广大侨胞、留学人员、友好人士和企业慷慨捐款捐物,他们中既有署名“中华儿女”的青年学子,也有拿出多年积蓄的养老金进行捐款的耄耋老人。当地物流公司与中国航空企业密切协作,开通运输抗疫物资的“绿色通道”,许多侨胞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短时间内将大批抗疫物资运往国内抗疫一线,有力地支援了国内抗疫斗争。在这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至今令人难忘。

  当疫情在美国蔓延后,中国人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怀着大爱无疆、同舟共济的情怀,为美国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积极支持。中方积极协助美方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向美方运送的物资中仅口罩就达340亿只。中国有关省市以及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也向领区各界捐赠了近170万个口罩和其他物资。总领馆积极协助在中美城市以及医学专家之间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交流。总领馆还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的宗旨,及时向留学人员等群体发放健康包,协助确有困难的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总领馆多次与侨胞们进行视频交流,邀请国内专家介绍疫情防控知识,为侨胞们维护健康安全提供帮助。与此同时,侨胞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为当地的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美方一些人企图否定两国几代人通过数十年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果,蓄意将双方推向对抗和冲突。双边关系出现建交以来异常复杂严峻局面。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事关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当下和未来,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减少疫情给美国人民带来的损失。我们积极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愿与美方加强对话,管控分歧,保持合作,努力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我们也希望美方能认清时代潮流,摒弃冷战思维,避免战略误判。

  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轮明月寄托着我们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我们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衷心祝福我们的家人幸福安康,衷心祝福领区各界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顺遂。我们期待同领区各界朋友们保持密切联系,为深化中美地方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