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校长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21-03-17 10:35

  2021年3月17日,应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校长德拉托雷和该校富勒商学院代理院长瑞宁的邀请,张平总领事出席由SDSU校长论坛和富勒商学院霍斯勒世界事务研究所共同举办的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中美关系:新年新愿景》的主旨演讲。演讲主要内容译文如下:

  很高兴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校长论坛和霍斯勒世界事务研究所论坛上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及霍斯勒世界事务研究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传统,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强调倾听不同的声音,这与中国文化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十分相似。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的学生人数之多、项目之广在全美大学中名列前茅,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国际交流活动对打开青年学生的眼界、培养他们对国际事务的兴趣、增强他们适应不文化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球化的今天,这尤为重要。我对霍斯勒夫人和已故霍斯勒大使表示敬意,他们对教育事业的贡献和对国际事务的热情使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师生们获益良多。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对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上百万人因此失去宝贵生命,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加速了国际格局的演变,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对中美关系来说,2020年也是最具挑战的一年。在新冠病毒侵蚀着人类健康的同时,“政治病毒”也在疯狂吞噬着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

  美前一届政府出于自身政治需要和地缘政治目的,采取了错误的对华政策,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其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一些人抱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国内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破坏中美正常交流合作的行动,导致中美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损害,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境地。

  新的一年带来了新的希望。随着新冠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我们已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尽管疫情远未结束,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但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人类终将战胜病毒,世界必将重焕生机活力。

  新的一年,中美关系也迎来了新的开始。随着美新一届政府的就职,中美关系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既面临新的机遇也充满挑战。未来中美关系向何方发展备受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关注。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得到修复和改善,重新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双方能努力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模式,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

  就在上个月农历除夕,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通话。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美要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要彼此坦诚相待,不搞冲突对抗;要畅通沟通渠道,推进交流合作。这次极为重要的通话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也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最新的进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明天在阿拉斯加与布林肯国务卿和沙利文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举行高级战略对话,这是美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中美之间首次举行的高级别面对面会晤,对双方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会晤能取得积极成果,为双方管控分歧、寻求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发挥作用。

  中美关系要重回正轨,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需要双方拿出勇气,展现远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出正确选择。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最为复杂的关系,涉及许多战略层面和实际层面的困难问题。其核心问题是美方如何看待中国发展,是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威胁还是机遇,是将中国作为对手还是伙伴;作为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大国,中美能否相互接纳,和平相处;中美关系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

  在当前关键时刻,随着中美关系变得愈发复杂困难,妥善处理两国关系、确保其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变得格外重要。

  首先,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彼此战略意图,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

  中美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过去20多年来,中国成功地取得了国家快速发展,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美方一些人对此感到焦虑,担心中国会超过美国,挑战美主导地位。

  美上届政府对华采取了一系列错误政策,根源在于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存在战略误判,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者甚至是对手,这是犯了历史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错误。

  中国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时间里,积贫积弱,屡遭列强入侵,饱受凌辱。这段屈辱历史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烙印,让中国人民明白了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辱,激发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坚定意志。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的复兴,目的是为了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确保近代那段屈辱历史不再重演。这种意图无可厚非。中国人民通过发展追求美好生活是中国人民应该享有的正当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中国将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发展,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这一进程。

  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寻求和平崛起。中国不谋求霸权,不搞军事扩张。我们无意挑战美国的地位,更无意取代美国,与美国争夺世界的主导权。

  中国对美政府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中国从不主动挑起争端,但面对别人的挑衅,我们绝对会作出回应。我们会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和平,积极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同体。我们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促进人类共同发展。

  中国是国际体系的维护者。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小团伙”。搞“小圈子”、“小团伙”打的是所谓共同价值观旗号,谋的实际上是个别国家的私利,造成的结果是国际社会的分裂对抗。

  第二,我们要正确看待竞争,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旧理念,妥善管控分歧,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冷战已结束,时代已变了,冷战和零和思维早已过时,和平和发展是时代主题。用冷战和零和思维处理当前国际关系违背世界潮流。

  中美两国可以有竞争,但不必作对手,更应成为伙伴。中美竞争应是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双方应在公平公正基础上开展良性竞争,而不是相互指责,零和博弈;我们应该通过做好各自的事情来提高竞争力,而不是阻挠别人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寻求开展更好合作的办法,这应成为双方追求的主要目标。

  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通话时所说,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

  中美两国合作领域广泛,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将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正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需要。我们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贯通国内国外两在市场,连接进出口两大通道。预计未来10年,中国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为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劲动力。中美双方要抓住机遇,积极拓展务实合作。

  当前,中美两国可以在诸如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开展合作,在许多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双方也需要加强沟通协调。

  为促进双方合作,我们需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和市场环境,避免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杜绝政治化操弄和污名化、妖魔化攻击。我们希望美方尽早解除对中美合作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为制造新的障碍。

  第三,我们要抛弃意识形态偏见,秉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原则,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敏感问题。

  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特征。中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政治制度与发展道路各异,双方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不应妨碍两国和平共处。两国应接受并尊重彼此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差异。

  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符合本国国情。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使命,努力服务人民,建设国家,得到了广大中国人民的坚定拥护和支持。美一些人将矛头对准中国共产党,企图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这是徒劳的。

  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也无意与任何国家搞制度竞争,更不会做颠覆任何国家政权的事情。

  我们愿与美方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同样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妥善处理有关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牵动14亿中国人民感情,如处理不好,将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我们希望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利用这些问题来牵制阻挠中国的发展。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踩踏或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加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幅高达25%,远远高于同期全疆人口和汉族人口的增幅。新疆依法保障各族民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新疆有2.4万多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些基本事实表明,新疆地区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西方一些政客不顾基本事实,肆意进行政治操弄,企图人为制造出所谓涉疆问题,破坏新疆地区安全稳定,牵制中国发展壮大,他们是打错了算盘,其图谋必定不会得逞。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香港前些年,社会动荡不安,暴力事件绵延不断,一个主要原因是法律制度,包括选举制度存在缺陷和漏洞。一些势力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区治理架构,利用这些平台和公职身份进行反中乱港活动。中国全国人大做出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落实“爱国者治港”要求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任何国家的公职人员或竞选公职的人员都必须效忠自己国家,拥护和遵守宪法,这是基本的政治伦理。美对一般公民的政治效忠有明确要求,对公职人员政治效忠的要求更加严格。在此问题上,美方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干涉。

  第四、我们要加强地方和人文交流合作,努力培育两国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地方合作与民间交流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加州地区与中国关系密切,经贸、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广泛而深入,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疫情前,往来于中国城市和洛杉矶之间的航班每周多达近100班,来洛杉矶的中国游客最高时每年超过100多万人,南加州地区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也曾高达4万人。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有近700名中国学生,是国际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中美贸易约三分之一的货物经由洛杉矶和长滩两港运输。2019年,中国是加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全美各州中对华贸易额最多。加州也是全美各州中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州。

  我们要维护好中美地方交流合作格局,减少政治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我们希望美方尽快搬掉阻碍两国人文交流的“绊脚石”,恢复两国在教育、文化、新闻等领域的正常交流合作,这也是美方许多有识之士的呼声。

  今年对中美两国都至关重要,双方都面临着重要的国内议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继而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对中美关系而言,今年是乒乓外交50周年,也是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50周年。我们需要总结过去,开辟更好的未来。在这关键时刻,我们确实需要把握正确方向,避免落入冲突陷阱。

  中美关系最终会走向何方取决于我们具备什么样的视野,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大势。我们相信,不管中美关系遇到何种困难,只要有两国人民的支持,中美关系就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美两国人民应将中美关系的命运掌握自己手里,我们应加倍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