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纪念中国乒乓球队访美50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2022年3月20日)
2022-03-25 09:30

非常高兴能出席今天的活动,与新老朋友们相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首次访美50周年。

我尤其感到高兴的是,中美乒乓外交的亲历者、曾参与接待中国乒乓球队访美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白莉娟女士以及当年随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两位球员斯威里斯夫妇也与美现任奥委会、乒协官员和美乒乓球队的现役队员一起出席了今晚的活动。

我要特别感谢蔡成华会长和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举办此次活动,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重温50年前中美乒乓外交这段珍贵历史,缅怀当年推动和参与“乒乓外交”的中美老一辈领导人和两国人士为中美关系所做的贡献。 

我们都知道,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美国运动员不经意搭上了中国乒乓球乘坐的巴士,成就了中美乒乓球动员之间友好互动的一段佳话,开启了中美关系史上“小球转动大球”经典的一章。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安排下,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队应邀访华。一年之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问美国,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访美的团体。代表团访问了洛杉矶等多个城市,受到美各界的热烈欢迎,并在白宫受到了尼克松总统的接见。

中美乒乓外交结束了两国之间持续22年的人员交往隔绝,对中美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中美双方发表了《上海公报》,这一划时代的外交行动不仅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对世界格局的演变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今距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国乒乓球队访美已过去整整50年,中美建交也已有43年。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不断前行,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员交往频繁密切,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初“乒乓外交”播下的友谊种子早已深植于在两国人员心中,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乒乓球运动也得到越来越多美国民众的喜爱,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增强友谊的重要载体。

如今“乒乓外交”的遗产在中美两国年轻一代人中得以传承。2019年,中国乒乓球队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美国乒乓球队进行为期20天的共同训练,这是两国乒乓球运动员首次开展共同训练,双方运动员通过互学互鉴,提高了运动水平。去年11月,中美两国乒乓球动员再度相聚在休斯敦世乒赛上,两国选手共同组队参加混合双打比赛,还获得了奖牌,谱写了“乒乓外交”在新的时代新的篇章。

今天下午,领馆外交官、中国留学生、侨胞代表和当地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与美乒乓球的专业队员举行了友谊比赛,在这,我们再次感受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启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开创了以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成功范例。“乒乓外交”背后所体现的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美好的情感和真诚的友谊,这种友谊超越了两国间意识形态的分歧,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距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面临着严峻挑战。继承和发扬“乒乓外交”的宝贵遗产尤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保持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今天,中美关系这个“大球”仍需要许多像乒乓球这样的“小球”来推动。我们需要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博士当年打开中美交往大门所展现的战略远见、政治勇气和智慧,按照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维护好中美关系,努力找到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稳定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

我们不能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更不能让竞争主导中美关系的未来。正如尼克松总统所说的,“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的赢家是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乒乓外交”的精神,让中美友谊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坚韧纽带,引领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借此机会,我要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