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远强代总领事在2023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1-17 18:00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虎年临去春风暖,兔岁将来喜气浓。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很高兴同领区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2023年中国春节。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向领区广大华侨华人、留学人员、中资企业员工以及领区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见证了危机与挑战,也孕育着机遇和希望,成为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领域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我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优异成绩。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再创新高,神舟飞船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我们不断履行国际承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守护地球家园。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擎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中国将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和大政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建设性,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的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对中美关系而言也是重要的关键一年。面对困难和挑战,中方积极推动探索中美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中美元首年内3次会晤通话,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战略性沟通。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两国应该正确看待对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过去一年,领区对华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时任驻美大使秦刚访问比亚迪工厂和长滩港,与工人们亲切交流;“飞虎队”援华抗战纪念活动传承中美合作精神,续写中美人民友谊;青岛港与长滩港庆祝建立友好港25周年,双城双港友谊传佳话;第十八届中美电影节、电视节成功举办,星光熠熠;圣地亚哥动物园首次举办中国春节文化活动,年味十足。领区各界朋友长期致力于中美友好交往,对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抱有真诚期待、付出不懈努力,充分说明中美人民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广大侨胞心怀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对中美关系的美好愿望,组织庆祝国庆73周年、纪念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50周年、迎接北京冬奥会等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当好中美友谊的重要“使者”,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个个温馨暖人的时刻令人记忆犹新,让我们对中美关系、地方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胞们,朋友们,

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中美两国人民和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宽广的地球足够容下中国和美国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美关系发展历史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不能让偏见和错误的认知导致两国的对抗冲突。我们要坚定中美友好的信念,不断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和共同利益,更好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正轨作出努力。

新冠疫情给旅行造成了困难,但隔不断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调整实施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措施,将有助于中美恢复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

新的一年,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朋友和同胞们一道努力,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深入推进两国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夯实中美关系的民间基础。我们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为领区侨胞、留学人员和中资企业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兔年。兔在中美两国文化中都象征着繁荣吉祥。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新的一年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愿中美关系和地方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祝愿各位朋友事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兔年大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