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春总领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14:00

大家好!

很高兴同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新冠疫情三年之后,我们再次面对面共庆中国华诞,尤为珍贵和自豪。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2年10月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新启迪、新动力。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总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增长预期。中国绿色发展势头强劲,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已历史性超过煤电。消费持续恢复,暑期档观影超过5亿人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整体规模保持稳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 2.4 万家,同比增长35.7%。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丰富人力资源无可替代,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持续发展将使世界更加繁荣稳定。

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利益紧密交融。超过7万家美企在华投资兴业,近90%在华业务实现盈利。美企高管密集访华,为中国经济和市场前景投下信任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未来1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超过8亿,市场将越来越广阔,合作机遇越来越多。中国将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以自身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能量和动力。我们愿与各国分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新时期中美两国正确相处之道。近期,中美开展了一系列高层交往,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沟通,对外发出了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信号。中美两国完全有理由处理好双边关系,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国际社会安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有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一大业。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各界友好人士,其中包括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和飞虎队老兵莫耶、麦克马伦,鼓励两国人民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扩大合作。我和总领馆同事肩负深化领区地方对华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职责,致力于推动双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展现新气象。今年以来,疫后首次中国—加州经贸论坛在洛杉矶成功举办;上海、江苏、广东、海南等中国省市到访加州、夏威夷,海南自贸港推介活动在夏威夷形成“中国热”“海南热”;总领馆举办“飞虎队”主题招待会,铭记中美并肩抗战历史,传承中美合作与友谊;总领馆派工作组赴亚利桑那、夏威夷现场办证,将领事服务送到大家身边,便利中美人员往来;“中美友城大会”即将在江苏昆山举行,欢迎领区友好州、城市赴华参会,总领馆将积极提供协助。

所有这些都离不开领区各界朋友的支持与付出,我谨向领区长期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推动地方交流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为促进中美友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朋友一道,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为引领,不断加强双方沟通交流,增进了解信任,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也欢迎各位常到中国走走看看,感受一个立体、真实、客观的中国。

再过几天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也将到来,是代表团圆和谐的美好节日。双节同庆,倍增喜悦之情。

我提议,请大家共同举杯,

祝愿中美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幸福!

祝愿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祝愿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