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春总领事在长滩大学生访华团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12-05 08:55

大家好!欢迎你们远道而来到总领馆做客。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的年轻人关注中国和中美关系,满怀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希望同中国的青年朋友加强交流、增进了解。

两周前,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了积极、全面、富有建设性的会晤,这是一次为中美关系增信释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重要会晤,为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两国元首同意推动和加强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就加强中美人文交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包括进一步大幅增加中美客运直航航班,优化签证流程,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交流等。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发表重要演讲,60多次提出“人民”这个词。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的根基是人民浇筑的、大门是由人民打开的、故事是由人民书写的、未来是由人民创造的。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

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让两国民众深受鼓舞。我想向即将赴华交流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因为你们是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后总领馆协助支持的首批赴华交流学生团组。你们在青年时代选择赴华交流,展现了广阔的视野和胸怀,展现了开放包容的心态,我对此表达敬意。对长滩一青岛友城协会积极促成此访、长滩市政府和长滩港关注支持中美青年交流表示赞赏。此时此刻,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改变;是你们让我对未来做好工作充满信心,对与领区朋友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倍增动力。

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之间双边贸易额达76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2600多亿美元,建立起284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疫情前每年500多万人次的相互往来,有40万中国留学生来美学习,在华美国留学生也曾达到2万多。长滩是发展对华交流合作的明星城市。长滩港作为美第二大港口,是中美贸易的重要门户。长滩港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七成货运量与中国有关,为全美创造了260万个就业岗位,支撑了南加州57.5万个就业岗位。长滩港、洛杉矶港同上海港正在共同建设绿色航运走廊,同广州港签署了缔结姐妹港关系意向书。我到任以来曾两次到访长滩港,今年11月我陪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前往参观了Watt EV充电站,长滩致力建设绿色港口的实际行动令人钦佩。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深受中国学生欢迎和喜爱,数百位中国学生在校就读。有理由相信,长滩将继续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中受益,在中美人民友好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主席今年10月在会见访华的加州州长纽森时表示,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下阶段,总领馆欢迎和支持领区更多人士访华,让更多人认识、了解真实、客观的中国;继续办好“中国一加州经贸论坛”,推进中国同加州互利合作;继续支持洛杉矶港、长滩港同上海港共建绿色航运走廊,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支持领区同中方加强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等人文交流;参与支持中美大熊猫保护合作,乐见“友好使者”熊猫回归加州、美国。总领馆将同领区各界朋友一道努力,以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为引领,为推动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同学们,朋友们,

中美青年是推动中美友好事业向前发展的青春力量。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对中国有更多了解。预祝你们赴华交流圆满成功、在华期间都能有所收获,希望你们在中国有机会乘坐高铁、品尝中国美食、感受中国文化,同中国青年交流,交到中国朋友。希望你们回来后多向身边朋友、家人讲述真正的中国、真实的中国故事、真情的中国人民。相信下次再见面时,你们已经是“中国通”了!也希望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你们都能继续关注中国,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坚持做中美友好使者。

谢谢大家!期待我们下次再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