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春总领事在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1-29 18:00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共同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我谨向领区内长期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45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向前发展。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何去何从,不仅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将决定人类前途和世界未来。只有汲取历史智慧,才能照亮前行之路。

1971年,中美乒乓球运动员播撒友谊的种子,拉开中美关系正常化序幕。1972年,尼克松总统开启访华破冰之旅,中美签署“上海公报”,奠定了双边关系政治基础。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时隔52年在洛杉矶再次亮相奥运会。进入21世纪,两国元首把舵定航,引领中美关系这艘巨轮穿过湍急激流,跨过暗礁险滩,不断稳定前行。

中美合作共赢清单越拉越长。建交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到2023年近6700亿美元,双向投资从近乎为零到2600多亿美元。目前中国是美国4个州的第一大出口市场、38个州的前三大出口市场。仅对华出口就为美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7万多家美企在华投资兴业,年利润超过500亿美元。近年,中美还在应对气变、打击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上开展有益合作。加州特别是洛杉矶、长滩等长期走在对华交流合作的前列,两个港口正同上海港共建绿色航运走廊,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中美人民友好故事越写越多。从飞虎队援华抗战,到“乒乓外交”打破坚冰,再到“熊猫使者”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中美民间友好和善意始终是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底色、基础和力量源泉。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已达284对。疫情前每年500多万人次跨越大洋两岸,来美学习中国留学生40万,在华美国留学生曾达到2万多。纽森州长去年访华时表示,加州愿做中国长期、稳定、强劲的合作伙伴。洛杉矶一广州、长滩—青岛、凤凰城一成都等友城关系持续深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45年光阴似箭,今天的中美关系站在新的起点。202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进一步探讨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进一步明确了中美共同肩负的大国责任,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禁毒执法、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20多项共识,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今年1月1日,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就中美建交45周年互致贺信,表达共同引领中美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积极态度。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既是从中美关系历史中提炼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的根本之道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坚持相互尊重,妥善管控分歧。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有分歧矛盾很正常,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而非挑战,双方应该相互成就而非相互消耗。中国乐见一个自信开放、发展繁荣的美国。同样,美国也应该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有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一大业。

聚焦共同利益,扩大合作共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经济总量超126万亿元,增速达5.2%。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丰富人力资源无可替代,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将使世界更加繁荣稳定。欢迎美企继续到中国投资兴业,赴华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今年5月“中国—加州经贸论坛”继续在洛杉矶举办,欢迎各界朋友积极参加,共商合作共赢之策。

夯实友好根基,共促人文交流。两国人民往来越频繁,中美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就越坚实,空间就越广阔,动力就越强劲。中美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会晤中一致同意今年早些时候进一步大幅增加航班,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宣布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赴华交流学习。近期,中方实行签证免预约申请,简化申请材料,降低签证费用等一系列便利中美人员往来的政策。欢迎大家访问中国,感受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中美之间架设更多沟通桥梁,增进相互了解与理解,助力经贸、人文、教育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包括中美在内的各国应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人士一道,以落实中美元首会晤重要共识为战略引领,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书写人民友谊新篇章,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与活力。

值此中国农历龙年新年来临之际,

我提议,请大家共同举杯,

祝愿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祝愿中美两国人民友谊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