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春总领事在2024年“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
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5 14:00

很高兴同大家共庆中国年,一同迎接春天的温暖。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向领区广大华侨华人、留学人员、中资企业员工和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祝福!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团圆情结和家国情怀,也蕴含家庭和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春节源自中国,属于世界。2022年9月,加利福利亚州在全美率先将春节列为法定节日。2023年12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将春节作为联合国假日。春节日益成为世界感知中国的一扇窗、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座桥。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年增速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制造”品牌更亮,制造业规模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创新活力勃发奔涌,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绿色发展成色更足,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世界第一;中国外交开拓奋进,元首外交精彩纷呈,“一带一路”展现担当,沙伊和解树立典范。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同各国一道,担起时代责任,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过去一年,中美双方付出艰苦努力,重构沟通与对话,双边关系实现止跌企稳。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就树立正确认知、妥善管控分歧、推进对话合作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双方达成20多项共识,恢复和建立一系列对话沟通机制,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中美关系近半个世纪风雨兼程,如同历史长河大浪淘沙,沉淀下来的最重要启示是: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应成为新时期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方向。

到任以来,我走访领区不少州、郡、市,同各界朋友广泛深入交流。中国一加州经贸论坛的与会者告诉我,他们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对中美互利合作前景充满信心;飞虎队百岁老兵对我说,他访华时许下中美友谊长存的生日愿望;中美电影节、电视节的观众表示,中美影视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携手增进文化交流;洛杉矶与上海、广州,长滩与青岛持续深化友城友港关系,共同建设绿色航运走廊,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我深刻感受到中美地方交流合作的强劲动力、巨大潜力,深刻感受到中美人民友好的历史传承、深厚情谊,深刻感受到领区各界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强烈期盼和美好愿望。

同胞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地球村里,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是命运与共的大家庭。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肩负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责任。双方要共同努力,把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真正落到实处,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领区各界朋友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加强交流合作,对中美关系发展抱有真诚期待、付出不懈努力,充分说明中美人民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务实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新的一年,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朋友一道努力,落实好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重要成果和共识,努力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美关系发展离不开广大侨胞的积极贡献。大家心怀对中美关系的美好期待,举办中美乒乓外交杯友谊赛和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2周年论坛,传承和弘扬“乒乓外交”精神,促进中美友好。成功举办中美电影节,积极参与好莱坞圣诞大游行,以各种方式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同当地多元文化兼融并蓄。向无家可归者、自闭症儿童等伸出援手,用爱心回馈社会,展现华侨华人的爱心和担当,同各族裔和谐包容发展。侨胞们心怀对祖(籍)国的真挚情感,积极参与家乡发展建设,举办庆祝中国国庆74周年等系列活动,彰显赤子情怀。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接见参加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强调,“14亿多中国人民是外交工作的坚强后盾,我们要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把党中央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过去一年,总领馆先后赴亚利桑那州、夏威夷州、圣伯纳蒂诺郡、尔湾市现场受理领事证件申请,接待申请人2000 多人次。认真处理每一起领事保护案件,及时为身处困境的中国公民送去温暖和关爱。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牢记外交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提高领事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领区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与正当权益,持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全力做好领事证件服务,更多地走基层、到民间,为大家多办实事好事。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龙年。龙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尊贵、吉祥、繁荣。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新的一年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祝愿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再结硕果、中美人民友谊长存,祝愿大家龙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顺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